他说|我与我的专业——2019级工笔人物王文帅

来源:图片:王文帅 文字:王文帅 编辑:郑南福 初校:韦懿真 终审:李 蓉 作者:中国画学院/漓江画派学院 时间:2023-01-18 17:00 点击: 【字体:


62b4a5b566294a99be1fa76dd2114765.png

2019级工笔人物班 王文帅

  从大学入校以来学习中国画已有三年的时光,三年转瞬即逝,我从一个在大学前从未拿过毛笔的毛头小子变成了一个可以自己创作出一幅完整作品的大学生。虽然作品中的漏洞层出不穷,但也勉强能称之为一幅独立自主的创作。当然,这其中大部分的功劳都来源于学院老师们孜孜不倦的教导,我的悟性较差,在学习上惰性也比较大,之所以还能不断汲取些新知识全靠老师们的不断鞭策和鼓励。正是有了任课教师们不断的给我们灌输学科前沿知识和身体力行,我才对中国人物画有了些自己的感受与心得。我仍然是人物画门外的一个小书童,在学习着前辈们总结完善的知识的同时,不断地和自己的实践相结合,虽然现在手上功夫和艺术认知还非常之浅薄,但我相信总有一天我也可以触碰到人物画乃至中国画艺术真正的大门。

  从学习中国画的历程说起,我所学习的第一张完整人物画是大一张威涛老师带的《中国画色彩》,当时我选择了山西永乐宫壁画的局部现状临摹,原作精美、流畅的线条和绚丽而不失稳重的色彩吸引到了我。以至于第一次接触重彩绘画的我光看步骤图就林林总总的把这张画临摹出来了,并且后期这张作品还在学院基本功大赛获得了奖项,这大概也就是我选方向时坚定选人物画的原因。

  时间转至专业分流后,我如愿被分到工笔人物专业,接下来就开启一学年的临摹学习,从唐代周昉的《簪花仕女图》到当代何家英老师的《舞之憩》我们开启了全面的临摹学习,以及线性素描等打基础的课程。这段时间给予了我们从学习到创作中间的一个缓冲时期,正是在这段时间我学会了工笔人物画的静和细致,是对自己作品的一丝不苟和严格要求。

  大二的暑假我开始第一次尝试创作六尺整张的工笔画,初次尝试完整的创作从构图开始就有非常多考虑不足的地方,就是从这张画的失败中我明白了人物画的创作从开头就应一丝不苟,处处考虑周到,否则前期的铺垫基础没有做好,到后期很可能因为一些小小的细节而功亏一篑。大的方面例如构图、造型、纸张。小的方面例如纸张绷板时的水分多少、勾线时的手部清洁问题等等。这都加强了我的创作全局观和对细节的关注度。

  真正令我对人物创作大幅度提升的是大二上学期末的工笔人物肖像写生课程,由郭星星老师授课。正是这节课我得以运用多种绘画方式来进行创作。一张用绢作淡彩,一张用黄土加泥土作重彩。不被绘画材料所束缚正是中国画的一大特点,在这节课上,我发现了在不同的材质上进行绘画所需要用到的绘画手法都是不一的。绢比纸更不容易着色需要一步一步耐心的去勾染。而壁画肌底则不宜多次反复上色需要找准颜色尽可能遍数少的着色,对于绘画者的手上功夫的积累要求非常高

  人物画给了我不同的视角和感受,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也让我如今对于人物画有了一定的了解。唯一仍需要的就是自己保持热情来面对艺术创作。像是前年郑军里老师和石向东老师的联展“生活与激情”,作为一名学画的人应该保持对艺术对生活的的激情。人物画,中国画博大精深,我深知现在的学识只是管中窥豹。现在我对它的理解和感受在日后看来或许会非常幼稚可笑,但这也是学习中的必经之路。感谢老师们让我对艺术保持较高的眼光和绝知此事要躬行的态度,也感谢自己能够坚定的选择人物方向道路并且一直慢慢的往上爬。我的学习之路虽然缓慢而又磕磕碰碰但所幸一直都在不断往前挪步,那就去除焦虑和琐事,一直在艺术的康庄大道上不断耕耘吧!


【打印正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