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 基本概况

中国画学院/漓江画派学院是中国第一所以“中国画”称谓命名的二级学院,成立于2002年3月。学院前身是徐悲鸿先生于1938年在桂林倡导成立的广西省国民基础学校艺术师资训练班的国画专业。其后相继经历了广西艺术专科学校、武汉中南美术专科学校、广西艺术学院美术系国画专业的变迁调整。徐悲鸿、张安治、阳太阳、黄独峰等老一代中国画名家都为现今中国画学院的建立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学院立足时代和社会要求,弘扬传统文化之精粹,以“正本清源,弘扬国粹”为办学宗旨,以“艺文双修”为教育理念,倡导“人品画品共修”的学风,立足广西,面向全国,为社会培养了大批从事中国书画创作、教学、研究的学士、硕士专业人才。

学院现有中国画、书法两个本硕专业和美术史论硕士专业,有中国画人物、山水、花鸟、书法篆刻、书画综合运用等专业方向。经过多年发展,学院成绩显著。《山水画写生》课程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中国山水画方向教学团队被评为“国家级教学团队”;中国画专业被确立为国家级一流学科建设项目和自治区优质专业及重点学科。黄格胜教授、郑军里教授均为国家级优秀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八桂学者”称号;黄格胜教授被评为“国家级教学名师”;余永健教授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并获曾宪梓基金全国优秀教师奖;郑军里教授、魏恕教授获“广西教学名师”等。学院拥有一支结构合理、业务精湛、年富力强并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专业教师来自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南京艺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厦门大学等全国著名高校,从结构和水平能力上保障了学院的进步发展。近年来,学院和教师荣获的区级奖项、荣誉称号、科硏项目等不胜枚举,学院作为漓江画派中国画中坚骨干聚集地和后备力量的培养基地,注重运用和发挥地域特点与办学特色,使教学与科研创作相互促进,教育与经济、文化发展相互结合,积极服务于“文化广西”的建设,服务于中华民族文化艺术的传承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