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画学院/漓江画派学院代表 参加“春华秋实——中国高等美术教育文献展”纪实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 时间:2019-12-19 16:15 点击: 【字体:

2019年12月14-15日“春华秋实——中国高等美术教育文献展”在上海中华艺术宫举办,我校应邀参展,中国画学院/漓江画派学院钟涛副院长、教务处副处长李娜带队出席了相关论坛。

全国高等美术教育成果系列展由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组织,相继举办了2017年“杏林撷英“全国高等美术院校优秀学生作品邀请展”和2018年“师坛锦瑟——全国高等美术院校教师优秀作品邀请展”,2019年“春华秋实——中国高等美术教育文献展”是该系列的第三届展览。“系列展”获得国家艺术基金和上海文化发展基金的项目支持,同时被列入“上海文创”50条,全国近50所高等美术院校积极响应和参加。

e7952b4910be47f69109257ebc7b545a.Jpeg

开幕式全体代表合影

文献展由展览、论坛、总结会三部分组成。为积极推介我校2019年本科教学成果,本次展览主要对郑军里校长主持的《题材民族化、教学写生化——中国画专业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相关教学成果进行宣传和推广,展出了近年来中国画学院/漓江画派学院的教学成果与教学实践,如教材、课程、教师优秀作品等,获得一直好评。

41df7ed556974637bb9188f3360dc42b.Jpeg

钟副院长代表学院作教学情况介绍

792c7da2e1bd47e9920ff8c003889c89.Jpeg

现场推介郑军里校长主持的教学成果

主论坛以“中国美术教育的未来发展”为主题,以“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任务为导向,邀请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冯远院长、四川美术学院学院庞茂坤院长、南京艺术学院刘伟冬院长、中国美术学院高世名副院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杨冬江副院长、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李超副院长做主旨演讲。会议还对“全国高等美术教育成果系列展”进行梳理回顾、经验总结和学术探讨,并就促进中国高等美术教育全新发展和合作,达成“上海共识”。“上海共识”核心意涵在于倡导中国美术教育的转变和提升,以公平与质量为要义,由数量增长、规模扩张转入内涵式发展,硬实力与软实力支撑兼容互生,呈现全新发展的美术教育生态,充分展现美术教育的“传承之力、创新之力、服务之力”,以强化国家核心竞争力。我校积极响应“上海共识”,愿尽绵薄之力推动高等美术教育的发展。

f55b7c42700343b69cc6a79a546ab413.Jpeg

代表学院总结发言

在美术教学分论坛和全国高等美术教育成果系列展览(2017-2019)总结会中,钟涛副院长代表学校分享了我院教学成果,着重推介了郑军里校长牵头的教学成果以及我校中国画教学在民族性与地域性方面的思考与实践得到了上海美术学院唐勇力教授的点评与支持。钟副院长表示听了各位专家的发言深受启发与鼓舞,将进一步梳理中国画教育教学的经验,厘清高等教育的新形势,在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学科专业建设等方面融合国家大政方针,落实课程思政,积极进行教学改革,努力达到“广艺金课”。总结会上,钟副院长向各兄弟院校介绍了我校漓江画派建设情况,展示了漓江画派艺术研究中心的成效与成果,诚挚的邀请兄弟院校到广西艺术学院进行交流与指导。

d6351cace07846c99e67e1f45d71ca7b.Jpeg

漓江画派情况介绍

16eb315c86914935b2af60f38bc88934.Jpeg

接受采访

856ad2bb91b445d68258a381f77a8dfb.Jpeg

中国画学院/漓江画派学院展区

87527526a41e485093b3fd9ea1bc0ebf.Jpeg

开幕式代表签到

录入|王文帅

【打印正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