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讲座系列】著名艺术考古学专家、博士生导师周晓陆教授应邀到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赵家俊 时间:2020-12-12 17:37 点击: 【字体:

相思湖畔,学术之约。学术讲座是高校课堂教学的重要补充,是增强学生人文修养,繁荣校园文化,活跃学术氛围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领导非常重视我校的学术讲座活动,所以我们邀请国内外有影响力的知名专家、学者走进校园,面对面与我校师生互动交流、探讨学术,碰撞思想。

2020年12月11日,著名艺术考古学专家、博士生导师周晓陆教授应我院邀请在相思湖校区人文楼4301为全校师生开展学术讲座。此次讲座主题为“艺术考古与艺术起源”以及“艺术论文写作”两个专题。讲座由中国画学院/漓江画派学院副院长王锐教授主持,中国画学院、美术学院、美术教育学院、造型艺术学院等院师生参加了讲座。

第一讲中,首先从艺术发生与发展的“纲”与“目”出发,介绍了什么是艺术考古,从文献史料、实物史料以及口述史料三方面讲述了艺术考古方法,系统地论述了艺术起源与发展的关系,并提出人类社会审美有三个基本支撑,即环境、创造力、美,而考古学与这三个支撑全面对应,即环境对应环境考古学,造力对应一般考古学,美对应艺术考古学,对于认识“美”的本质和艺术创作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

第二讲周教授从艺术论文的题目选择及确定、题材选取、目的及意义、论文命题、寻找模板、层次及大纲、资料检索、论文开题、论文撰写、学术规范、艺术论文特点、论文发表等10个方面为切入点,深入讲授了艺术论文的写作方法。

讲座学术氛围十分浓厚,周晓陆教授还与师生们进行了细致的交流与探讨并详细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主持人王锐教授总结表示,周教授的讲座干货满满,全程史论结合,系统性强、针对性强,旁征博引,融汇古今东西,针对广西区域性的特点,重点例举了诸多不同时期广西地区的文化遗存,对提升我校的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水平提升很有帮助,对于我校研究生艺术论文写作大有裨益,为从事艺术学科的同学在论文撰写方面提供了相当大的启示和借鉴。

周教授高屋建瓴的观点令广大师生耳目一新,师生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意犹未尽。最后,王锐教授再次对周晓陆教授不辞辛劳,在百忙之中来我院讲座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师生以周教授为榜样,在自己的研究领域做出更大的学术成就!

周晓陆教授简介:

周晓陆先生毕业于南京大学考古学专业,先后担任南京博物院保管部主任;西北大学文博学院教授,西北大学文博学院历史博物馆馆长;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文博专业博士生导师;中山大学南方学院艺术与创意产业系首任系主任。现任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安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艺术与考古研究所所长。

长期在北京、西安、南京等地从事历史学、考古学、文物学、博物馆学、美术学等学科的教学、科研工作,以及考古发掘、文物鉴定等工作。现为中国国家文物局专家库成员;教育部相关学科专家;夏商周断代工程重要数据提供人;中国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

曾承担重大项目"夏商周断代工程"--天再旦子课题等国家及省级研究项目逾10项,其中包括国家古籍整理出版项目《二十世纪出土玺印集成》;国家教委项目秦封泥与秦历史地理研究;教育部项目《秦汉明器研究》;陕西省十五社科规划项目《读金日扎》;陕西省社科联项目《陕西窑洞研究》、《陕西出土建筑明器研究》等。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百余篇。

ed2c10bf09234bdebb411fbf6e58011a.Jpeg

王锐教授主持

103f002edde34f1b8da7f49d8e1c4dfc.Jpeg

周晓陆教授主讲

4768f16d840b41de8aa5aaf4942799b4.Jpeg


讲座现场1

7614be112bb740b4b50fb98236184810.Jpeg

讲座现场2


2b865c85cf6f424ebfb15379b4245e45.Jpeg

讲座现场3

e5650c8bb7be43b3ad15dee2a82f19a1.Jpeg

学生提问


212ea29cd61a49a8b494507b9631afdc.Jpeg

合影留念1

7f7138352b21418eac8c1ab3f2b1ab83.Jpeg

合影留念2

审稿:王锐 

图片:赵家骏  团委宣传部

编辑:史又炟

【打印正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