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周年院庆系列活动】尚天潇博士主讲“有序与渐变——历代法帖中字法的视觉基因”主题讲座

来源:文字:吴善贞 审核:钟涛 编辑:温家钰 作者:广西艺术学院中国画学院 时间:2022-11-22 09:20 点击: 【字体:


be0fd103c066497f95df9a607656ab96.jpg

11月18日上午,在相思湖校区1207会议室举行“庆祝广西艺术学院中国画学院/漓江画派学院成立20周年”系列学术讲座的第三场,题目《有序与渐变——历代法帖中字法的视觉基因》,钟涛院长亲自来到现场对尚天潇博士表达了衷心的感谢,讲座由吴善贞教授主持,书法系副主任赵雪飞老师、姜轶老师、李杰老师、徐晓媛老师等出席。本次讲座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引起了各高校师生广泛关注。


71fbee98b2db46018a04a35474f5f717.jpg

尚天潇博士主讲“有序与渐变——历代法帖中字法的视觉基因”

尚老师在讲座中谈到:中国书法的传统像一条川流不息的河流,有其与时俱进的时代性,更有其恒久不移的核基因。究其根,源自几千年来中国文化与审美的长期积淀。传统书法中字法由笔法而生,在有序与有律的生长中,疏密为字,衍化成章。以行书为例,通过历代不同法帖中同一字的字法比较,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出,点画的组织关系与结字的营造法则万变不离其宗。概言之,历代法帖中字法的视觉基因是有序与渐变的,其聚散的规律与可变的区间有章可循。讲座主要从以下三个部分进行展开:

第一部分,尚老师以“摧”“戴”“画”单字为例,通过同一个字在历代书家表现出的不同结体和字法,进行比较,发现其虽表面差别较大,但其结字规律相近,内在基因相同。从“戴”字的一点,可以发现其字法的点画的组织关系是有区间的,进而引出书法学习的方法,指出读帖的重要性,从点画的变化可以引出书法风格的转变,同时也可以将书法和绘画相联系,感受笔法运用中线条的质感。通过一个字我们可以探究字法规律以及点画组织的可变区间,掌握结字规律以及组织关系,引领我们自由书写。


6133fe9b37c74cadbc6c02c8357f66b4.jpg

钟涛院长出席此次线上讲座

第二部分,尚老师谈到中国书法与人生哲学的关系,认为书法艺术理解与生命感悟更加重要,文字应与情感相结合,当下更需注重书法背后的内容,其书法文化的视觉基因极为关键。书法在有序前进的道路上,笔法的粗细,转折的方圆,点画的块面,笔画交接的关系,形成了千差万别的风格,但其内在规律和组织方法是一致的。书法呈现出的不同的视觉效果和偶然性,都是在长期的训练和内心的修炼,以及对自然万物的理解而形成。


2b81cc7ed451421b839bc8be4423efbc.jpg

吴善贞教授主持讲座

第三部分,尚老师谈到书法升为一级学科的意义,指出分类培养、分类发展对于培养书法人才的重要性,对于书法的从业者,需要建立自身“治生铸魂”与“顺乎天性”的认知,为此,尚老师认为以下几点不容忽视:一、充分领悟中国传统文化的根性典籍与书画印论的精神内涵;二、人类文化艺术史上一切可以吸收借鉴的创作方法与形式美因素;三、人类新发现新科技与新时代精神在中国书法创作中的恰当运用与合理展示;四、当代国际美术中可以汲取并融入中国书法的视觉创新理念与探索成果;五、中国古代与视觉艺术相关的尚未充分取法挖握的碑帖残纸与新出土的简牍墓画及文物图示等;六、中国书法自身技法材料的拓展与视觉语言构成方式的突破。


00ac88222c4a42afa649074c3be88309.jpg

讲座现场

最后,吴老师对讲座进行了简要总结:尚老师以经典书家为例,对具体的书法形式语言进行了分析,析明了字法之中点画的组织关系和结字营造的逻辑性法则,强调了笔法的重要性。相信这会为我们带来新的启发和创作上的触动,提升技艺进而悟道。尚老师是书画兼擅的复合型专家,是四川美院书法学科的带头人,同时又身兼教学单位副院长职务,平台既高但求索不易,期待尚老师在书学研究上再结硕果,为推动书法学科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打印正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