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说|我与我的专业——2019工笔人物朱彦

来源:文:朱彦 图:朱彦 编:郑南福 初:韦懿真 终:李蓉 作者: 时间:2023-01-20 18:01 点击: 【字体:


bce56bd564964f8781c3f604af41eeda.png

2019工笔人物班 朱彦

 

中国画有古韵但绝不是古板,作为新时代下的中国画专业学生,我们更需要刚柔并济,推陈出新。在国画专业学习的日子完全打破我之前对国画的刻板印象。中国画是带有古韵更是新篇的专业,不是表面上的佛系,更不是躺平,国画蕴含有巨大底蕴力量和无限的进步空间,当然有“佛系”心态更有利于达到意料之外的收获。

想象中的国画人,是穿着仙仙的衣服,香炉烧着檀香,在阳光透过茶案旁手握毛笔恬静的国画人,但实际可能是在有墨迹的画室,穿着宽松舒服的衣服听着说唱激情挥洒墨笔的国画人、是通宵达旦也要完善作品的国画人、是撸起袖子扎起碎发趴在画板上的国画人……国画是力气活更是精神活儿,作为一个工笔人,平时不仅是需要小心的轻拿毛笔勾描青丝,也要使出大力搬画板、绷绢、做底、托底 ……在一张精致的作品背后,有着很多复杂的步骤工序,也会有很多破防瞬间,可能是勾好的稿滴到了墨、是绷板完发现纸有大面积的漏矾、又或是无穷无尽的晕染 ,但这些都不会影响我们拾起画笔,毕竟完成一张属于自己的作品会超极有成就感!作品为了最好的画面效果,上色不能操之过急,需要层层晕染,当画笔从时间滑过,时光知味,岁月沉香。一张国画作品,尤其是工笔方向,是不能短时间随性的挥洒笔墨完成的。从设想打稿到上稿,需要反复推敲,枯燥是正常的,从画坏到画好或是画好到画坏也都是正常的,心态决定成败,更要有失败后重来的勇气。

国画的笔法在书法里会找到奥秘,学好书法对国画的运笔会大有益处。要善于抓住神态和整体,画面是可以传达心绪的,探索属于自己的画风,或是工笔或是写意,不要被被局限框定,善于将国画与其他元素结合,大胆创新。每个人各有特长,各有表达,不要急于求成 ,进步都藏在时间和努力里,要相信量变真的会引起质变,所以,不要慌不要慌,太阳下山有月光。


【打印正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