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说|我与我的专业——2019级工笔人物张越

来源:文:张越 图:张越 编:温家钰 初:韦懿真 终:李蓉 作者: 时间:2023-01-20 17:49 点击: 【字体:


5a6b3ae9019a42df8ab1e6486a392259.png

2019级工笔人物班 张越

 

我是中国画学院/漓江画派学院国画专业大四的学生,大一大致接触了中国画各个分科,那时我们已经学了山水,花鸟,人物方面,各个种类的老师也接触了很多。平时老师也会带我们看关于中国画的展览,让我们选一选自己喜欢的作品。大二分专业我选择了工笔人物侧重,我对展览里工笔人物的画极其感兴趣。

工笔人物是以人物活动为主要描写对象的中国画传统画科,是中国画里直接反映现实的画科。工笔人物画有淡彩、重彩之分。在学习的过程中也逐渐提高自己的审美,分辨出什么是好画,好在哪里,工笔人物画是以人物为主要表现对象,以单纯的线条勾勒作为造型手段,借助线条的粗细长短、方圆曲直,用笔的轻重缓急、虚实疏密、顿挫刚柔,用墨的浓淡干湿在造型上的生动运用和有机结合,再加之色彩分染、罩染、烘染等手法的运用处理,细致入微地充分表现形体的质量感、动态感和空间感。建国以来,徐悲鸿提倡以素描融入中国画人物画学习的教学体系,对中国画坛产生了深远影响。“百花齐放,推陈出新”的文艺指导思想给画家注入了新的血液。工笔人物画在长时间的休克中得到复苏和繁荣,从传统中启迪智慧,从现实生活中搜集素材,从国外绘画的精髓中汲取养分,尤其是现代教学理念在中国画教学实践中的运用,为中国画人物画的振兴培养了大批有志有为的青年画家,为中国工笔人物画的繁荣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新的贡献。

我有很多喜欢的工笔画画家:何家英,是当代中国画坛的著名工笔人物画家,他的作品注重对心灵的卓越表现和对人性的深刻关注,为中国人物画的创新作了富有成就之探索 代表作品有《山地》、《十九秋》、《米脂的婆姨》、《酸葡萄》、《魂系马嵬》、《秋冥》等;刘瑶,师从何家英教授,刘瑶多年致力于当代工笔人物画的创作与研究,代表作《旖旎幕色》、《春晖寸草心》、《游梦》、《古兰丹姆和她的朋友们》等。

大学期间我尝试参加比赛,通过这些比赛增加了对工笔人物创作的兴趣和的创作经验,掌握了一些技能,从而想要更深入的学习专业知识,我希望将来可以通过作品,为社会做贡献。未来的打算:我有一个发展计划,我希望在专业和人际交往上有所突破,专业上希望夯实自己的专业基础理论,掌握技能,涉猎更多更广的认知结构。

感激四年以来所有任课老师们对我的耐心和细心的教导,增加了我的自信并极大激发对工笔专业的喜爱,在老师们的熏陶下,我开始渐渐领悟到中国画乐趣,对中国画的热情也越来越高。


【打印正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