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说|我与我的专业——2019级书画综合运用贺小勤

来源:文:贺小勤 图:贺小勤 编:温家钰 初:韦懿真 终:李蓉 作者: 时间:2023-01-20 17:44 点击: 【字体:


ad644fb822954e11b18f229182b6923a.png

2019级书法一班(书画综合运用) 贺小勤


我和我的专业没有那么多传奇,也不是我的爱好,要说书法我坦白的能说我是为了考学而选择的一门最适合我,相对于其他专业来说我可以选择的专业。相信这也是一小部分艺考生的的想法。

我和我的专业相识有点晚,对书法的了解就停留在爸爸给我买了一支毛笔,但从来没教我写过字,只见过村里的老人的握笔姿势和电视机里的握笔姿势,我就有样学样的拿起过几次,在高中许多的培训班老师的招生下,我选择了我的专业。当时的自己知道凭文化分我是上不了大学的,所以为自己的未来我选择了我的专业。甚至经历了八个月的培训,我的内心是紧张的,我害怕考不上,一次次失败的考试让我失去了信心,在校考成绩出来之前我甚至想要放弃我的专业,但是我的好运气就从一份校考通过证开始,一直到高考,上大学,我一直很幸运的学习很多我的专业。

大一大二打好基础,大三大四分好班级,我选择了书画综合班专业。学到了更多的知识。

时间过得很快马上就要到了大四毕业之际,迎来了选择就业时间。

书法专业毕业生进入体制内就业的确存在竞争压力大、竞争优势较弱的情况。这是当前大学毕业生就业较为普遍的现象;书法专业设置与建设存在与社会需求不匹配的状况。书法专业的培养目标过于狭隘,以培养书法家和书法理论研究者为主要目标,因而很难进入与书法相关联的书法教育、文字学、考古学、博物馆学、书法文化产业(画廊、拍卖、市场营销等)等领域就业。社会对书法专业的需求是一个渐热的过程。目前,顶层设计所要求的书法教育在许多领域尤其是中小学教育领域远远没有变成现实。

高校书法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压力很大。表面上看,书法专业学生可以到博物馆、文化馆、拍卖行、公安、出入境管理等很多机关单位部门工作,尤其是中小学书法教学岗位的空缺那么大,对书法老师的需求更是迫在眉睫。但事实上,高校书法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并不容易,所谓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先说中小学这一块。一方面在全国高校书法专业设置中,师范类院校仅占很少部分,也就是说只有少部分书法专业的毕业生去了中小学校当书法教师,这是客观事实。

另一方面,从全国来看,中小学极缺书法教师,只要一提起来,全国各地的学校好像都在嚷、都在叫缺人。但从具体情况看,在中小学校中设有书法专职教师岗位者是少之又少,于是出现了几十人甚至上百人去竞争一个岗位的现象,包括大量的书法研究生也参与其中。

再说一些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包括公务员录用。众所周知,现在公务员录用是逢编必考,在这种考核中,书法专业学生的弱点便马上暴露出来,以艺体分数录取进来的书法专业学生,无论在四年的本科学习中多么努力,在这种万人争过独木桥的公务员招考中实在不占优势,而在这些招考中往往又不考虑书法专业技能。当然,这里也有高校的培养目标和学科课程设计方面存在的问题。


【打印正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