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说|我与我的专业—— 2019级书画综合运用袁伦玮

来源:文:袁伦玮 图:袁伦玮 编:温家钰 初:韦懿真 审:李蓉 作者: 时间:2023-01-20 17:29 点击: 【字体:


79b56649436d46a8850c83c1650646bb.png

2019级书法一班(书画综合运用) 袁伦玮

我是一名在校书法生,说起书法这个专业,可能很多人都会惊讶,还有书法这个专业?必定知道中国文化博大精深,中国的文明长达五千年,而五千年滋长的瑰宝必定数不胜数。中国的传统文化有许许多多,各种各样不同的方式,而汉字便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象征。说到书法,方正便是形容汉字最贴合的词语。从远古时代的甲骨文到现如今的简体字,这一个个文字的变化都象征着我们的进步。书法,是中国独特的传统文化之一,文房四宝笔墨纸砚。中国的书法艺术,看起来非常普通,只不过拿毛笔蘸墨汁在宣纸上书写汉字而已,似乎人人都会,但恰恰相反,它表面的简单中,实则蕴含着无限的丰富。在书法艺术中,一纸为上,着墨处为黑,无墨处为白;有墨出为实,无墨处为虚;有墨处为字,无墨处亦为字;有字处固要,无字处尤要。

说起与书法结缘,还是因为爷爷。是爷爷,让我爱上毛笔字的。小时候,父母工作忙,经常会被接去爷爷家,他总是有事没事在房间里练毛笔字。那时还好奇,书法有多大的吸引力啊,竟让爷爷对它这么痴迷。一次偶然的机会让我更近地接触到了书法:爷爷有事出去了,走之前提醒我不要乱动毛笔。我是嘴上答应了,心里还是有一些痒,四处观望了一下,确认爷爷已经走了,就模仿起爷爷拿起毛笔沾了一点墨汁,就照着爷爷的样子在纸上慢慢地写着。爷爷回来后看见纸,问我:“孙女,你想练毛笔字不?”我笑了笑。于是爷爷就开始教我学书法,先学如何握笔,又从简单的笔画学起。我写的字歪歪扭扭,爷爷就鼓励我说:“慢慢来,写熟练了就写好了。"

再大些我上的小学是全国写字实验学校,会接触到毛笔字并且每天都会有固定的时间和课程学习且练习书法。第一课就是老师教给我写字的姿势和怎样握笔。老师说:“要右手拿笔,坐姿端正,拇指食指固定笔杆,中指往下压力量,无名指小指主上推力量。”我学得很快是因为爷爷教过我。

我倾心这墨的幽香,韧而有点微糙的宣纸,拿起毛笔,先是横,再是竖,小心翼翼地试探,慢慢地悬腕。红色的九宫格像是一种“界限”,笔画不能随便逾越红线轮廓的范围,它使我学会了“规矩”。“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这是我童年对书法的最早认知。

刚开始时的生疏,笔总是不听我的使唤,字也写的歪歪扭扭,想要放弃的念头飞进了我的心里。老师微笑着给我讲了王羲之刻苦练习书法的故事,听后我暗暗下决心一定要好好练习。“嗯,不错可以,加油!”老师的话语在耳边响起,重复着,激励着我不断前行。

微蘸墨,轻运笔,当毛笔与墨邂逅,墨色在纸上晕染,心中油然而生的是一份敬意,一片宁静。抬头,望见那个个秀气灵动的字体,心中不禁荡漾起波澜,拿起笔,旸游这黑白世界。“此地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是王羲之对大自然的感叹,我思索着,临摹着,写到“峻岭”便想到那蜿蜒起伏的山脉;写到“茂林”便听到清越鸟鸣;闻清溪叮咚,看水流激湍。书法,真是神奇,你只一动笔,所有的情感便随笔而出。静的字,动的墨,还有一颗充满诗情画意逍遥的心灵。

看楷书慢行,见隶书灵动,观行书抑扬顿挫、一气呵成,这想必是最妙的经历。

淡淡墨香,醉了易逝韶华;浅浅纸张,化了情深似海。纸张于手中散落,平摊于桌面,执笔于手中,笔尖划过纸面,翩翩然若蝶之起舞,旋转,收锋。轻灵着,飞舞着的笔尖随之一顿。纸张上已留下了浓浅不一的字迹。虽称不上翩若惊鸿,宛如蛟龙,也算不得龙飞凤舞,笔走龙蛇,但也比得上清秀隽丽,自有一番风味。

笔墨纸张,如荒凉沙漠上的一泓清泉,使人甘甜滋润;笔墨纸张,如寂静黑夜里的婉转鸟鸣,使人愉悦平静;笔墨纸张,如冰冻小河上的一缕春风,使人温暖舒适。

我愿携这笔墨纸张,追我之所愿,去往内心无垢的星空!

佛曰:“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

我答:“一笔一流年,一纸一春秋。"



【打印正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