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说|我与我的专业—— 2019工笔花鸟李家乐

来源:文:李家乐 图:李家乐 编:郑南福 初:韦懿真 审:李蓉 作者: 时间:2023-01-20 17:16 点击: 【字体:


32d25c21ea4e4deabaeecd6c9905fed3.jpg

2019工笔花鸟班 李家乐


说起中国画艺术,大家都知道中国画是中国传统文化当中的一部分,是我们中华民族之瑰宝,是我们的精英文化,是国粹。中国画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中国画在发展的过程中,在继承传统的同时也在不断的创新,以它独特的魅力,也让更多的人喜欢上了这个中国本土特有的画种。中国画在内容和艺术创作上表现的是气韵和意境,都体现了人们对于自然和社会的喜爱之情。所以作为新一代的青年人,我觉得更应该弘扬和发展中国画艺术,提高我们的文化素养。

对于中国画,从小就只是知道中国画即水墨画,看似简单的一笔一画却能够打动人心,便对中国画有了一点兴趣。觉得毛笔描绘出来的作品具有独特的气韵和美感。后来高考结束,填报志愿时,最开始的想法则是填报设计类专业,并没想到中国画这个传统的艺术专业,中国画专业也较为冷门。后来在高中老师的介绍、讲解了之后,自己也去查阅了国画的相关资料,对国画专业又有了更深的了解,于是填报了中国画专业,最后也知愿以偿的被录取了。便开始了中国画专业的学习。

大一第一次接触国画则是从白描开始,白描看似简单。然而绘画起来却非常困难,考验一个人的控笔能力。最开始的问题则是手部的抖动,导致了线条的软弱无力,失去了线条本身的韵律,线条弹性不够。中国画讲究“骨法用笔”,也就是通过练习不同的书法字体,在绘画过程当中能够运用上去,通过提、按、顿、挫来表现线条的力量感。掌握了这些知识点之后便通过了大量的练习,改掉了以前的毛病,扎实了自己的基本功。国画从题材上分为人物、山水,花鸟,从技法上又分为写意、没骨、工笔,因为更加倾向于工整细致的工笔画,又对自然界的花卉养有着喜爱之情,在细分专业的时候便选择了工笔花鸟。在大二年级之后就开始更加专项的训练,在学习工笔花鸟画过程也遇到了很多的问题,比如技法染色不熟练,构图不完整等等问题。我也在不断的努力学习,向好的同学看齐,虚心的向老师请教。从而使自己的绘画水平有了较大的提升。对于每副好的作品正是通过自己的双手一点点努力创作出来的,内心便有了满满的成就感和幸福感,慢慢的也就对国画艺术情有独钟。

在这大学四年时间里,大一大二的我则是想把更多的时间花在学习上,所以在这两年的时间里,我也在努力的把最基础的绘画技法、绘画理念都掌握住,同时加入了漓江国画社,积极地去参加社团举办的各项活动,结交了更多爱好国画的朋友,同时也提高了自己的文化素养,陶冶了情操,重要的是也锻炼了自己的能力。后面也竞选了国画社的副社长职务,配合社长积极的开展各项活动,也起到了宣传国画艺术的作用,在这期间也提高了自己的处理事情能力,处理人际关系以及团结协作的能力。在大三的暑假期间,我也到了少儿美术培训机构兼职授课,给小朋友们讲授了国画课,让小朋友们接触并热爱上了国画,传授了自己的绘画知识。虽然工资不高,但这对于我来讲也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假期能够充分利用专业优势,兼职在外赚取生活费的同时又能多方面的锻炼自己,提高了自己的能力,也增加了社会实践能办经验,有助于自身的成长,为大四毕业后成功就业打下基础。

大三大四的这两年里,我也开始规划了自己的未来,给自己树立了目标,因为成绩不是很好,能力有限,我决定不考研,也有了其他的追求。总之,始终坚信,有付出才会有收获,未来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既然选择了国画专业,我也在努力地学习知识,为我的梦想而拼搏奋斗着,努力充实自己,让自己的生活更加的多姿多彩。


【打印正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