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说|我与我的专业——2019级工笔人物孟晶晶

来源:文字:孟晶晶 图片:孟晶晶 编辑:郑南福 初校:韦懿真 终审:李蓉 作者:中国画学院/漓江画派学院 时间:2023-01-18 17:00 点击: 【字体:


a6eaf87b41984d3fbd2c84ffa9baf7f0.png

2019级工笔人物班  梦晶晶

中国画是植根中华民族土壤中的艺术, 国画在古代一般称之为丹青,主要是指画在绢上,纸上并加以装裱的画,中国画按其使用材料和表现手法,可细分为水墨画,重彩,工笔,写意,白描等;按照其题材又有人物画,山水画,花鸟画等,作为学习了中国画三年一名工笔人物专业的学生,我虽然谈不上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有多了解,但也在老师的熏陶下对中国画有了一些粗浅的认识和体会。

 本次课程作业其中一张画面效果采用了淡彩配合绢本的表达方式,这是我早就想好了的,绢本染色会使我画面更加细腻,淡彩则更适合我画中古典美人。工笔人物画有淡彩和重彩之分,淡彩法是基本以墨,透明色为主的画法,适合表现淡雅清秀,朦胧虚幻的境界,有利于发挥墨与色的晕染作用,画面丰富含蓄。班级中有一部分同学也使用了重彩的表达方式,重彩主要以不透明的石色颜料为主的画法,其中间用墨和透明色,特点是色彩浓重绚烂,富丽堂皇,具有一定的装饰味道,画面的效果也很强烈。淡彩法和重彩法虽可单独存在,但不宜截然分开。淡中有重,重里含淡,二者巧妙结合,会使画面效果更美妙。

染色中我另一张画出现了一些积色的问题,主要是分染和罩染的部分有些问题。分染主要是表现形体结构的凹凸、明暗关系,以加强形体的立体感、质量感、空间感,同时要注意形体各部分色彩的冷暖变化。分染时不要一次染得太重,像我的画鼻梁侧影就染的比较重,应该分几次重复渲染,要充分预想到罩染后的效果,做到心中有数。罩染是指对某一完整形体用一种色彩统一地普染一遍,如面部五官在分染后可用或暖或冷的颜色统罩一遍;也可以是对几个形体或整个画面用一种色彩统一地普染一遍,目的是明确某一形体的色相或形成色调倾向;同时,单靠分染物体形象会显得单薄,罩染后画面会实丰富。罩染时的颜色要稀薄、笔上水分要足,匀净而不露笔痕;色彩单纯,不要用调和后的复色。

用笔尽量不要重复,一次完成,以免将下面的颜色搅动弄脏画面。罩染可分几次进行,先用水色后用石色,因水色细腻,附着力强,不易被水融化翻起。分染和罩染是可以反复交替进行的,分染后罩染,罩染后感觉不足可再次分染,工笔画就是需要耐心和专注。在我的画面中因颜色无法饱和,老师告诉我可以上一层胶矾水,以稳定画面的颜色,有利于继续渲染,在绘画中途也可以上胶矾水很好的帮助画面,这是我没有尝试过的。染色是一项十分细腻、繁复的工序,但同时又是最能体现工笔画审美特性的技术语言之一,应该认真的学习和掌握。当渲染完成后,就可进行最后的,就可进行最后的调整工作了。由于线稿前期勾线要有墨色变化,部分线条会被后期颜色,肌理等覆盖,所以被覆盖的线需要复勾、细小的饰物填色、重要的部分加强、色调的调整等等,虽然目前我的画面还没有到最后一步,但通过之前的绘画经验,最后阶段的中心任务必须围绕一个主题,就是观察画面的整体效果是否协调,完整,最后就是收尾的工作了。

这次课程中,虽然没有外出只能在学校里面封闭管理,每天就仅仅是三点一线的生活中,我依旧学到了很多,通过老师的指导和同学们的帮助,我发现了自己作品的问题,人物形的问题,线稿中多余的线,表达线的方式,画面中的颜色等等,希望在下次的创作中不会再出现,也希望下次作品可以更上一层楼,同时更加希望疫情尽快退散,人们的生活重新步入正轨,中华人民共和国繁荣昌盛。


【打印正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