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说|我与我的专业——2019级工笔花鸟施华凤

来源:文字:施华凤 图片:施华凤 编辑:郑南福 初校:韦懿真 终审:李蓉 作者:中国画学院/漓江画派学院 时间:2023-01-18 17:00 点击: 【字体:


1ad902f73a5f4127a45c7125ec2e22ea.jpg

2019级工笔花鸟班  施华凤

我和我的专业,可以说是属于一个比较不美丽的意外相遇。因为我也是和部分同学一样是因为艺考失意而接受调剂来到的这个专业,对我来说这也只是我随遇而安人生的其中一个部分。

在时间的潮汐中随波逐流,在平凡的人生中不做挣扎。当我拿到我的录取通知书时,这几乎是我第一次直面中国画——这个五千多年中华文化孕育出来的博大精深且渊远流长的中国传统艺术。单纯的曾想过,是不是这个专业的老师都是电视剧里的仙风道骨,拿着拂尘长长的胡子弯弯的眉须披着麻布道袍,嘴里念叨着之乎者也;或许我的同学们也是一样的,那我是否也买几件麻布衣服好跟上组织?这是我在大一没开学前的想法。

山重水复的日子里也终将有柳暗花明的景色。当我进入这个学院这个专业时我就发现是我对这些传统艺术有了刻板印象。篮球赛上、运动会里到处是中国画学子卓越的身资和优异的运动成绩;教室里的老师和同学也并非个个仙风道骨,整个学校洋溢着勃勃生机。在这里第一次接触毛笔识得毛笔的多种多样和各自功能使用,在这里知道了宣纸熟半生区分;在这里学会了中国画的传统技法和程式……在这里,我看到了中国画也深刻地了解了中国画并爱上了这个知识渊远的中国传统艺术。

中国画何以谓之深远,其墨分五色、描法十八、谢赫六法……中国画讲究的是描绘对象的气韵生动,是笔断意连的劲道,是若有若无、不设不施的意境美,是令人情景交融的绘画境界……这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所以,在学习中国画的过程中,在这个庞大的知识海洋里多少是有些迷茫而无从下手的;不过船到桥头自然直,积水成年亦成海,无论何时何处从现在开始就是足够做好一件事的。

人们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而热爱必可抵岁月漫长。学习中国画需要长远的坚持和打好牢固的基础,大一的我们感受中国画的每一个分流——人山花的内容和画法,一遍遍地描模临写、皴擦点染。在这个分流里我选择了花鸟,去描述身边的动植物记录下每一个让我流连的花和鸟、物和景。而在写意与工笔的分支里我又毅然地选择了工笔,用日复日地分染和勾线去沉淀自己的人生、磨炼自己的性子;让眼中的景能在笔下的墨里能栩栩如生。

世间的脚步向来匆匆忙忙,但是我们可以选择记录当下。当我选择了工笔花鸟这个专业,便更留心观察生活中的点滴,留意每一个可以入画的物和景,将我生活中的事物一一呈现在我的画作中。周末去海洋馆里的水母和鱼、回家路上的竹林、摆在桌上的玩具积木、和弟弟捉的甲虫……这些我生活里的点滴印记都是我的绘画表达的物象。艺术的本质我认为便是表达自己想表达,描绘自己想描绘的,传达自己想传达的。而中国画的绘画程式便是我所选择的。

我和我的专业,是一个选择和被选择的过程,也是互相接洽形成更好的我的一个过程。在这四年时间里我曾不止一次在课业繁忙时、画面不如意时说过为什么我现在在画画,为什么我在学中国画;而当我每次回想时又不时庆幸还好我来到了这个学校调剂到了这个专业,因为我无法想象我在学习别的专业时会怎样,我不是美术生时又会是怎样的,这让我不敢想象。无所谓就业前景,也不去想将来,我和我的专业在现在、在此刻是一个好伙伴。中国画不会因我而更辉煌耀眼,但我因中国画而更热爱中国传统文化和艺术也更热爱我所生活的一切。

人生有许多活法,但人生终究归于庸俗;人有很多种选择,可是终究我们只能拥抱平凡。一个人或许无法成为他想成为的那种人,而是会成为他不得不成为的那种人;就像我不得不来到了这个专业,但现在我会在剩下的大学时光里更珍惜和感受中国画,努力完成出令自己满意的毕业创作,给四年里的我和我的专业一个好的答复。

唯一重要的事情就是永恒的现在。


【打印正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