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说|我与我的专业——2019级工笔花鸟黄灿

来源:文字:黄灿 图片:黄灿 编辑:郑南福 初校:韦懿真 终审:李蓉 作者:中国画学院/漓江画派学院 时间:2023-01-18 17:30 点击: 【字体:


18bc4f06a5f34012a056e9333d1eea3e.jpg

2019级工笔花鸟班  黄灿

从高中开始,我经过美术老师的点拨,开始接触了画画,那时候我对于画画的概念就只有色彩素描和速写,在生活中对中国画只是稍有见闻,对大学的这个专业并未了解,后来高考结束后,经努力考上了广艺并在众多专业中调剂到了中国画这个专业,在进入这个专业接触国画后,我渐渐的喜欢上了花鸟画,同时它也陪伴我整个大学学习生涯,成了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伙伴。

所谓教学相长,在中国画这个专业中,我们的国画专业老师是我们认识学习运用中国画的领路人,把懵懂的我们领进了门,在我看来,他们个个都是知识渊博、教学严谨、风格各异的好老师,每个老师都有自己独特的教学方法,生动有趣,讲解深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除了学习绘制国画的方法外,我感觉到自己能不停的在学习中收获课外的更多见识,在课堂上直观的感受中国画,花鸟画的魅力,同时也是感受历史的魅力,受益匪浅,从初升大学接触国画开始至今,对其兴趣不断上升,慢慢的喜欢上了这项我国的历史渊源悠久的传统文化艺术。

对于我来说,刚知道我进入了这个专业时我也是迷惘、懵懂无知的,但是随遇而安,我那时也相信我既然进入了这个专业,就能融进这个专业的血液中,成为传承中国画的其中一股新鲜血液。从练毛笔字到毛笔绘画,国画基础的学习确实很艰难,老师也告诉我们,地基不稳,何以建高楼,就拿我正学的工笔花鸟画来说,在用笔、用墨、用纸、用色上都有讲究,笔分硬软兼毫,笔法上有中锋侧锋逆锋等,墨多用油烟墨,光泽透亮,黑而不浊,淡而透明,适宜勾染,在用纸上多用熟宣纸,上过明矾水,不易渗水,在用色上也还分植物色与矿物色,还有要掌握的勾勒法,勾勒时用笔的速度要均匀,有节奏,行笔有轻与重、疾与徐、长与短、直与曲的对比变化,这样的线条才是流动的,有生命力的,只有掌握好线条的质量,才可以慢慢掌握平涂填色、分染、统染等这些着色的技巧。这些都是我所学专业的基本要领,也是我在不断学习与完善学习内容的方向,当然,国画的内涵是深邃的,学无止境,前面有我需要改正的,后面还有很多我需要学习的,我相信,只要我坚持努力的去专研国画,去实践与锻炼自己,一定能不断进步,不断成长。

中国画的内涵深厚与丰富,不同群体的人通过画展现出来的含义与意境都有所不同,书上说,中国画不是一门纯粹的绘画艺术,因为它不以描绘物象本身为第一目的,更多的是通过描述物象的笔墨表达一种社会理念,表现的是人类的聪明、智慧、道德和伦理,以及对世界的认知和把握。中国画作为我的专业,我定会坚持的学习下去,我作为中国画的学习者与传承者,必将在未来属于自己的岗位上给中国画一个绽放的空间,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喜欢上中国画。


【打印正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