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承红色革命、挖掘地方文化--本科、研究生桂北古民居采风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 时间:2021-06-03 21:46 点击: 【字体: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进一步挖掘和继承地方红色文化,弘扬长征精神。为日后采风作品展的创作收集素材,由广西艺术学院中国画学院/漓江画派学院、漓江画派民族艺术创作与研究中心基地青山画虫写生团来到宜州;环江和忻城莫土司衙署等地组织采风写生活动。

 第一站--宜州

宜州市旅游资源丰富。江山到此不平庸,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把宜州大地塑造得“峰峦峥嵘奇特,江流碧绿如画”。踏上刘三姐故乡风情之旅,展现在游客面前的是一处处美不胜收的奇景:西竺寺史称社三门岩寺,及名胜古迹、自然风光与佛教文化于一体的游览胜迹,还有被誉为“天下第一大奇观”的溶洞。铁索桥连着岛中央的龙洲岛,岛屿两旁竹绿盎然,鱼儿在河中自由嬉戏,岛内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给人不一样的山水感受。

2663932035ea4c9c812cecc5f7e34eea.Jpeg

 第二站--环江——毛南族自治乡

金谷肥鱼香鸭,小桥流水人家。”驱车向云贵高原东南麓边缘的大山深处挺进,穿过崇山峻岭,眼前突然出现一片平坦开阔地,一幅优美的田园风景画徐徐打开,让人仿佛置身世外桃源:80多栋古色古香的楼房错落有致地排列在青山脚下,潺潺溪流蜿蜒流过片片泛着金黄色的稻田,成群的鸭子在鱼塘里嘎嘎欢叫,悠哉游哉。这是毛南族的发祥地——环江毛南族自治县下南乡中南村南昌屯,在脱贫奔小康的路上,全体村民民主推举成立了党群联席理事会,并在党员和群众骨干的带动下,创新乡村治理模式,积极发展乡村旅游、特色种养等致富产业。

1676824e46c94bd89bf874ce0cd670d4.Jpeg

30cc5827f13140709b7a78e29795676c.Jpeg

第三站--忻城莫土司衙署

莫土司衙署,位于广西来宾市忻城县翠屏山麓,始建于明万历10年,由忻城第八任土司莫镇威完成衙署主体建筑,后经历任土司先后拓建附属建筑,形成了规模宏大的土司衙署建筑群,由土司衙门、莫氏祠堂、土司官邸、大夫第、三界庙等主要建筑组成,总面积38.9万平方米,其中建筑占地面积4万平方米,是全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土司建筑群。 衙署建筑皆砖木结构,具有中原古典宫廷建筑特点,气势宏大,格调典雅,民族特色浓郁,是研究土司文化、早期一国两制不可多得的实物资料,被誉为“壮乡故宫”。

b22e4e6af0b1430db6ff48fe636be791.Jpegfbfa09bccddc4bc1a006f34475a9b093.Jpeg

 此次红色主题采风活动,增加了同学们对少数民族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的了解和感悟。感慨党精准扶贫的伟大成效,激发创作激情。为祖国悠久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所折服,收获满满。

采风活动结束后,2021年4月30日,在广西艺术学院相思湖校区中国画学院/漓江画派学院二楼掇英馆举办"继承红色精神、挖掘地方文化--桂北古民居采风作品展".出席本次画展开幕式的学院领导有:广西艺术学院中国画学院/漓江画派学院党委书记梁丽萍,中国画学院/漓江画派学院院长钟涛,副院长陶义美,纪委书记侯桂程,开幕式由陶义美副院长主持。

76e4be47559145c993f8b529d8eb510c.Jpeg

陶义美副院长主持画展开幕

中国画学院/漓江画派学院党委书记梁丽萍宣布画展开幕,钟涛院长也作为本次带队师生采风活动给予肯定和鼓励,希望大家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以及对学院日后更好的发展做出殷切期盼。

263d4e28d1ef42f3857b2552b1733773.Jpeg

梁丽萍书记宣布画展开幕

d9252eee965b4eca8176058d93521a02.Jpeg

展览现场师生互动

ef8a6a8ce14045feb43c99f1ba45f9bc.Jpeg

师生间互相交流、探讨

5da4908c9e614b39afb8d33ba2a10659.Jpeg

学院师生合影

【打印正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