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书法家王厚祥先生在广西艺术学院中国画学院举办学术讲座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魏波 王亚曦 时间:2021-03-31 00:03 点击: 【字体:

为迎接建党100周年,进一步加强书法系学科建设,提高书法系师生的学术研究、艺术创作水平,3月24日下午,我院特邀中国书家协会理事、国家画院研究员、著名书法家王厚祥先生来我院书法系作学术讲座,讲座由系主任魏波副教授担任主持。

讲座伊始,王厚祥先生将其新近主编的《历代草书名家名帖经典字例解析丛书》赠予书法系师生,勉励同学们勤奋学习,书艺精进,不负韶华。

8fa374aca36a42b1a88a19991cc57fc8.Jpeg

王厚祥先生的讲座针对高校书法专业的人才培养,从学习书法的观念和技法两个方面展开 。在观念方面,王老师指出,书法是离中国人心灵最近的艺术,同时又是一门传承性很强的艺术,继承是学习书法的基础,书法艺术的审美是有共性标准的,是在几千年的历史发展中形成的,不要想自己能不学古人而能写出一种风格。一幅优秀的作品要有明显的传承,古人的经典元素要占到七八成以上才行,要走正路、走大路。气息、韵味、品味、格调,好的笔画、字形、章法形成一个不同于其它作品的氛围,就是好作品。观念跟技法的提升是相辅相成的,有些书家某个阶段越写越差了,就是观念上出了问题,

在技法方面,王老师提出要做技术上的“超人”。艺术首先是精到的技术,够精到了生活用具都能成为艺术品,书法作品更需要精美、精致、精到。其次,书法的核心技术是笔法和字法,章法虽然重要,相比来说还得放第三位。用笔上,必须要学到古法用笔,字法则是一辈子需要做的功课,要知难而进,不能绕着圈走,书法家手里没有难写的字。

d4b0ee45e471456b84a77ed35364ebe5.Jpeg

b8d0da1050104c88ba495a331733f299.Jpeg

最后,魏波主任做总结发言。王厚祥先生的讲座内容丰富,条理清晰,深具学术性和指导性。近两个小时的讲座让同学们收获满满,意犹未尽。相信本次讲座定能给同学们带来观念和技法上的提升,在以后的艺术道路上取得更好的成果。

图片:易文祥

审核:魏波

编辑:易文祥

【打印正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