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博导王伟教授莅临我院开展学术讲座活动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陶帅 时间:2019-12-06 12:39 点击: 【字体:

2019年11月28日下午16:00,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广西民族博物馆的王伟教授在广西艺术学院相思湖校区学术报告厅4101进行了有关“人类的起源-广西的进展”的主题讲座,讲座由王锐副院长主持。

王伟教授为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理学博士。曾在《Nature》、《Science》等国际权威学期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专著3部。“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广西壮族自治区八桂学者。长期在中国南方从事人类起源及相关的科学研究。同时中国画学院/漓江画派学院的各位师生也在演播厅认真地聆听讲座。

王锐副院长指出,人类的起源这一课题,对于美术史的起源也有着密切的关系,对于艺术类同学们学习和研究美术史有着积极的指导和参考意义与价值。此外,我们这次系列讲座请了三位广西最著名的文博界的专家,三位博物馆馆长为我们讲座广西的历史文化,其中王伟教授的讲座为此次讲座的第一场,此外还将会有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馆长吴伟峰馆长,以及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副馆长熊照明研究员,他是广西海上丝绸之路申遗的首席专家给我们做一共六场讲座。此次讲座是对“广西历史文化进校园”专题展览的专题讲座,对我们学院一流学科建设和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有着重要意义,也能使我们认识到广西并非蛮夷之地,广西也有着我们独特的文化,需要大家更多的了解。

这个讲座王伟教授是根据自己发表在国际最权威科学期刊《Science》上的成果整理的。讲座中王伟教授从早期人类的起源、现代人类起源以及广西古人类研究进展方面进行了生动的讲述。首先对于人类早期的起源,王伟教授认为达尔文的进化论在某种意义上讲是正确的,在生物的演替过程当中环境的气候变化对物种的影响也是至关重要的,通过罗列各个时期地球上的生物存在的时间段,对整个地球上的生物的演替有了系统的阐述。其中在发掘的古人类化石的基础上进行科学的推论人类的祖先,首先是有探究各类分支的猿类以及巨猿等物种与人类的关系,寻找人类由哪一类古猿发展而来。其次又有世界各地发掘出的石器以及古人类头骨对考古学的影响,得到了有数量庞大的各类古人类的分支和发展走向等一系列结果,而这些成果也正在不断的对探索人类祖先的知识体系中添砖加瓦。

其次,王伟教授讲到各个时期的考古学家的研究成果也在不断改写人类起源和演化历史,种种研究的成果表明现在人类最早的祖先是生活在非洲,传统的观点中认为现代人在6万年前走出了非洲并走向了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在不断的对古人类的头骨和石器发掘和发现的过程中,存在世界各个国家各个地区的学者团队,他们的研究给整个人类的进化架构不断增加新的知识补充,也在不断的完善中我们能更好的窥探人类发展的真实架构。

随后王伟教授又对广西壮族自治区的考古研究的成果做了简单的总结,王伟教授和他的团队在广西的一些山洞中发现了许多距今五百万年到两百万年以前的动物化石、石器与古人类的牙齿、骨骼等,并在发掘的牙齿中提取出了蛋白质,这能很准确的对其他的物种进行比对,这样的发现打开了遗传的密码。此外在广西也出土了许多猩猩的化石对人类较近的物种,如猩猩和巨猿也有进行研究。同时更有发现了打磨的手斧,曾有美国哈佛大学人类学家莫维斯提出的莫维斯线理论,这种理论适用于人种优劣有别论,而这些手斧的发现很有可能将推翻的莫维斯线理论。

最后,王锐副院长让同学们提问与王伟教授进行交流,同学们的很有想象力,得到了王伟教授的称赞,认为我们学院的同学知识面很广,思想非常活跃。王锐院长指出,人类学尤其是古人类学是非常难的一门学科。因为其跨度非常的广泛,在短短一个半小时的讲座当中,就讲述了跨度超过了几个百万年千万年的时光,并且做考古是一个非常不容易的工作,往往工作环境十分的艰苦,因此科学家和考古学家非常值得敬畏。同时,我们也弄清楚了一件事,尤其是我们搞艺术的人,如果我们没有搞清楚自己,我们画山水画的是石头和树,我们画的花鸟画的是鸟和兽是昆虫。因此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人本身。并对王伟教授为我们讲了一堂这么精彩的讲座表示感谢。最后同学们为此次王伟教授的精彩讲座致以热烈的掌声。

d9a7555d6dc44d59be18f3db3e020fcc.Jpeg

王伟教授讲座现场(一)

329ba656f8f84eecbd691fefeca43a33.Jpeg

王伟教授讲座现场(二)

9bb47264cb484b2da8948e33b417786d.Jpeg

王伟教授讲座现场(三)

5cdd471e3c9c4c2680ad16b64310cfad.Jpeg

讲座由王锐副院长主持

286933f968ff4fae83f4017880cd6c21.Jpeg

现场学生与王伟教授进行交流

391ebc333d614a68b373cbf160fae1f3.Jpeg

讲座圆满结束



【打印正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