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海碑林博物馆曾燕娟馆长莅临我校 开展学术讲座活动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闻群艳 赵雪飞 时间:2019-11-22 23:35 点击: 【字体:

2019年11月18日下午,桂海碑林博物馆曾燕娟馆长莅临我校,在相思湖校区4101学术报告厅顺利开展广西艺术学院“相思湖讲座”——《石刻与山水齐辉》。中国画学院/漓江画派学院副院长钟涛教授、副院长陶义美副教授、伍小东教授等领导老师以及我院研究生、本科生出席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中国画学院/漓江画派学院书法系魏波副主任主持。

在讲座中曾馆长首先介绍了全国碑林的分布、南北方碑林的特点以及摩崖石刻的概念及作用;并系统地阐述了桂林石刻的历史,桂林石刻的文化特色和价值,桂林石刻与桂林山水以及一些石刻背后的故事等几个方面。在南方比较多摩崖石刻荟萃的地方是桂林,古人评价说,桂林诸山无一处无摩崖,曾馆长诠释了桂海碑林与其他碑林的区别和特点,人们常说:北有西安碑林,南有桂海碑林;汉碑看山东,唐碑看西安,宋碑看桂林。

曾馆长讲到桂林石刻与桂林山水时大量的引用典故讲解了桂林的书法名人以及宋人书法在石刻上的特点。桂林石刻多以摩崖为形式,以题名、题记、题诗、题榜为载体,以记载开启山林、抒发心灵感受、抒发优游踪迹为内容的山水记游石刻。曾馆长说,桂林石刻是祖国文化的瑰宝,是广西历史文化的一颗明珠。讲座中曾馆长妙语连珠,同学们也热情高涨,频频爆发出热烈的掌声。讲座之后曾馆长就同学们现场提问进行回答,让学生们进一步深入了解石刻文化。

最后,由中国画学院/漓江画派学院钟涛副院长对此次讲座进行总结性发言,首先代表学院对曾馆长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然后赞叹曾馆长知识的渊博,提到讲座过程中曾馆长引用诸多典故,通过大量的考证,把一个冷冰冰的石头说得这么鲜活,说的这么生动,说得这么有文化感,让在座的各位都很受教。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落下帷幕。

附主讲人简介:

 曾燕娟,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毕业,在职研究生学历,现任桂海碑林博物馆馆长、文博研究馆员。广西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桂林古代石刻研究会会长、政协桂林市第三届、四届委员,第五届常务委员。荣获桂林五一劳动奖章、桂林市第四批拔尖人才荣誉称号。

从事桂林石刻研究和宣传工作多年,出版专著《追溯千年―石刻永流芳》;合著《桂林石刻撷珍》《石语墨影-广西古代石刻选萃》、《桂林石刻书法选集(唐宋卷)》《桂林石刻文化》等。1997年曾荣获全国文物系统讲解比赛二等奖,并担任2009年、2017年全国博物馆讲解评选活动评委。近年来成功地为胡锦涛、吴邦国、贾庆林、贺国强、刘延东、韩启德、严隽琪、罗豪才、黄孟复、万刚、刘淇等国家领导人讲解桂林石刻文化。同时,每年均在广西师范大学、桂林理工大学、桂林空军学院、桂林航天工业学院等大学院校开办桂林石刻专题讲座。近年来,又分别在《桂海讲坛》、《百姓文化大讲坛》,以及广西电视台《广西历史文化大讲堂》中,作了“游山读史话摩崖”、“山水间的千年足音”、“漫游桂海碑林”等专题讲座。

a7ca338e306c4f868493f2e356518be3.Jpeg

桂海碑林博物馆曾燕娟馆长讲座现场

d19c0588b36a40e49a51509d1a0db498.Jpeg

中国画学院/漓江画派学院钟涛副院长致谢

b04b5903564d442d8b835080639c0980.Jpeg

中国画学院/漓江画派学院书法系魏波副主任主持 

c0d4a9a6210e4466a30bb817ef64cad5.Jpeg

同学现场提问互动

303381a6cfde4e2682b89c9f3a19ec8f.Jpeg

讲座现场

7bd7fd01a6424d43a7bed76b8e5dd99d.Jpeg

合影留念

图片:江海萍

审稿:王锐

录入:张传扬

【打印正文】
分享到: